学校主页

媒体湖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湖大 > 正文

【楚天都市报】湖北大学第六批研究生赴藏支教团即将出征

来源:极目新闻 作者:记者 邹浩 通讯员 胡蓉 实习生 张怡宁 编辑:胡清泉 时间:2024-03-20 字号: 【大】 【中】 【小】


  “我志愿加入湖北大学研究生赴藏支教团,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社会主义方向……为西藏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湖大力量。”3月19日下午,湖北大学会议中心,12名研究生右拳紧握,郑重宣誓。21日,他们即将奔赴西藏山南市东辉中学,开启为期半年的支教工作。

湖北大学第六批研究生赴藏支教团成员合影

  向下生长、扎根基层,向上歌唱、讴歌梦想。作为湖北大学第六批研究生赴藏支教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周珍对支教之行非常期待。“半个月前,我刚刚完成湖北大学第四批研究生雅砻云支教团的工作,给东辉中学的孩子们上最后一节线上课。与我结对的两位可爱的学生康珠和旦巴曾几次问我:老师,你会到东辉中学来给我们上课吗?”周珍说,当时她曾向孩子们承诺,“我会尽我所能,向你们奔赴,去到西藏,去到山南,给你们上课。”

  如今,周珍已经成为赴藏支教团的一员,即将前往东辉中学开启支教之旅,从线上转到线下,与康珠、旦巴,与更多东辉中学的学生,续写支教团故事。周珍表示,作为学科教学教育硕士研究生,自己将传承前面五批志愿者们“勇担使命,甘于奉献”的支教精神,稳稳接过“接力棒”,发挥专业所长,投身社会实践,积极参与教育援藏工作中去,朝着成为优秀人民教师而努力。

  “之前我的一位助管同事是第四批研究生赴藏支教团的队长,经常会听到他讲支教故事,我觉得自己也能代入进去,觉得非常有意义,于是就想着试试。”第六批研究生赴藏支教团成员、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刘国威说,自己也想借此机会进一步提升自己,去做一些自己之前没有想过和做不到的事情,希望在支教生活中,能够和孩子们和谐相处,尽自己所能教他们知识,为他们带去一些东西。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为赴藏支教团授旗

  当天的行前动员会上,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为赴藏支教团授旗,并借用总书记的话殷切寄语支教团成员:“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同时,谢红星书记对新一批赴藏支教团成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务实创新,青年学子要在了解国情民意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锻炼自己、成就自己,着力提升思想境界、职业能力;二是要团结奋斗,援藏志愿者们要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在一起,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民族政策学习,尊重民族风俗,以更加清醒的头脑开展支教工作;三是要勇于尝试,尽其所能地去做有益民族团结的工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各民族团结友爱、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的和谐局面贡献力量。

  据悉,自2021年湖大成立首批赴藏支教团以来,学校已先后选拔了六批共72名赴藏志愿者和近百名雅砻云志愿者,以线上线下的形式面向山南市东辉中学开展支教工作。支教团不仅开展课堂教学工作,还在西藏创办了首支舞龙舞狮队,在山南市东辉中学设立了国旗班、东辉小喇叭、科创社等校园文化品牌。2022年2月,支教团荣登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致敬人民》影像长河,2022年5月荣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2023年5月,湖大与西藏山南市签署深度合作协议,助推湖北大学教育援藏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湖北教育援藏品牌。2023年10月,支教团项目入选“湖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精品案例”。2023年12月,支教成果参与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并获得全国铜奖。此次出征前,湖北大学组织开展了教学技能、宣传技能、心理团辅等系列培训,帮助第六批支教团队员尽快熟悉环境、进入角色。

  原文链接:https://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2085840&cId=0&tencentShare=1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