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郭志光教授团队在《Advanced Science》发表材料表面润湿性研究综述文章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 编辑:鲜文涛 时间:2024-03-21 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仿生摩擦课题组郭志光教授以通讯作者身份在《Advanced Science》上发表题为“The Challenge of Superhydrophobicity: Environmentally Facilitated Cassie–Wenzel Transitions and Structural Design”的综述文章。博士研究生钟昕为第一作者,郭志光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湖北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文章指出,材料表面润湿性中独特的现象——超疏水性——与水的接触角超过150°而滚落角低于10°,在抗冰、减阻、自清洁、油水分离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但内在结构组成和外部环境条件都会影响超疏水表面的稳定性导致Cassie状态的转变,因此有必要进一步了解Cassie状态转变的影响因素和作用机制。文章综述了外界条件(包括压力、冲击、蒸发、振动和电润湿)促进材料表面润湿转变的现象、动力学行为和转变机理,以及特定形貌对Cassie状态的影响,包括结构尺寸、结构形状和结构层次。

郭志光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仿生摩擦学领域的研究,近期在Chem. Eng. J.,Adv. Colloid Interface Sci.,J. Cleaner Prod.,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Surf.等期刊发表了20余篇关于材料表面润湿性应用在水雾收集、气泡操纵、油水分离等领域的高水平论文。近年来,在Chem. Soc. Rev.,JACS,Adv. Mater.和摩擦学报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各1部,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0余件,SCI引用2万多次,H因子75。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入选2023年全球学者学术影响力排行榜和斯坦福大学评选的全球顶尖前2%科学家。

(审稿:陈亮)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