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沙湖墨韵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沙湖墨韵 > 正文

记忆里的味道

来源: 作者:李昕怡 编辑:龚书文 时间:2024-03-19 字号: 【大】 【中】 【小】


向正鹏摄

又是一年初冬时节,空气中的冬意蹁跹而至,如薄暮般轻抚一片烟火,我的记忆也慢慢聚拢起来。

初冬的第一缕暖阳穿过屋檐,打在正屋没铺地砖的水泥地板上。烟熏火燎的灶台前,外婆正佝偻着身子,忙活着手头的事情。乌黑的发丝间偶尔闪过几抹银光,豆大的汗珠顺着两鬓悄悄滑落,外婆紧盯着冒着烟的灶台,粗糙的大手紧握一个大贝壳。一瓢绿豆浆下锅,大贝壳便在锅中忙乱起来。

“乖乖,快给我加点柴火……”

“来咯!”

听见外婆急促有力的呼唤声,原本在屋檐下和小猫互相逗乐的我急忙起身,拍拍屁股上的灰尘,蹦跳着飞到火灶前,拿起一把捆扎好的柴草往火炕里面放。火势一下子就长起来了,我盯着熊熊燃烧的火苗,噼里啪啦的声响霎时变得悦耳起来。

“小心点,别烫着手了啊!”我抬头撞见外婆慈爱的目光。我笑了笑,跑到灶台前踮起脚尖,细看米白的绿豆浆在大火的烘烤下褪去那身稚嫩的外衣,逐渐由米白色变为小麦色。渐渐地,香味也从其间溢出,穿过热腾腾的蒸气,沁入心田。掀起了心中阵阵涟漪,打开了我的味蕾。

外婆将熟透的绿豆皮儿翻转好了便准备出锅,虽然随处可见豆皮上微糊的瑕疵,但芳香味却霸占了我的整块心房,不争气的口水也不自觉地流下。

许是看出了我这掩藏不住的馋意,外婆掰了一小块豆皮儿递到我手边,“小心点啊,别烫着了——”

外婆话音刚落,我便急忙将双手并举着,接住这块鲜嫩的豆皮儿。接到豆皮儿的我,眼里闪出星光,忙不迭将豆皮儿往嘴里送,咬上一大口,未曾想到豆皮儿也是十足的烫嘴,我仰着头哈着气,余光中外婆慈爱地看着我这贪吃的模样,抿嘴笑着,两颊细微的纹路清晰可见,留下了时光雕刻过的印记。

只是那时还小,外婆在我成长的瞬息间忽地苍老,如一阵微风,从我眼前飘过一般,未曾留下太多痕迹。

多年后的初冬,再次回到老家,和外婆一起做绿豆皮儿时,心中的感慨早已盖过了过去的欢乐,仍是那一方灶台,台前仍是外婆佝偻着背的身影,豆皮儿也还是记忆中的味道,只是相比以往外婆的身上留下了更多岁月的痕迹。

“阿婆,我来给你帮忙添柴火吧!”我笑着对外婆说。

“乖乖,你小心烫着了!”看见我过来,外婆脸上泛着笑容,手里依旧忙活。我像小时候那样抬头望着外婆,斑驳岁月将外婆的头发染成了银白色,隐隐约约透着几点黑。岁月也悄悄爬上眉梢,在外婆额间勾画出深深的纹路,微眯着双眼的外婆,身体也大不如从前。几年前一次摔伤给外婆现在的生活留下病痛,双膝关节的损坏使外婆腿脚愈发不灵便,拄着拐杖一步一顿便是外婆日常行动的方式。

“乖乖,赶紧拿着趁热吃。”外婆那熟悉的话让我从思绪中回过神来,湿润的目光中,闪过外婆粗糙大手里紧握的那块热气腾腾的绿豆皮儿。我接过它,吹了吹放入口中。还是那么熟悉的味道,香甜软糯,只是似乎多了一种陌生的令人无法言说的味道,这味道化作一阵凉风,钻进我心房。

趁着初冬难得的暖阳,外公在屋外的场地上搭好竹席,将做好的绿豆皮儿用簸箕平摊着拿到外面去晾晒,部分形状不完整的绿豆皮儿则先炒着吃。晒好的豆皮儿外婆会切成细碎状,待晾干了装入箱子以后煮着吃。

经过阳光滋润后的豆皮儿散发出阳光的味道,第二天早上,我在浓郁的香味里苏醒过来。“一定是外婆煮了绿豆皮儿!”我心里想着,顿时睡意全无,起身下床直奔厨房。外婆正在盛煮好的绿豆皮儿,见我穿着单薄的衣服跑过来,笑着说“乖乖,看你穿这么少,小心感冒了!”说罢便将那碗豆皮儿递给我。趁着初冬清早豆皮的热意,我的心里也泛起一阵暖意。

又是一年初冬,坐在学校的食堂吃一碗热腾腾的面条,虽色香味俱全,却总感觉少了些什么,而外婆的那碗绿豆皮儿,也成了我心里永远的羁绊。

一方灶台,见证了外婆随岁月苍老的模样。记忆里那熟悉的味道,总能在我心头萦绕;此刻,外婆佝偻着腰微眯着眼的身影又在我眼前浮现。立冬已至,热气腾腾的绿豆皮儿何在?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