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沙湖墨韵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沙湖墨韵 > 正文

十八岁

来源: 作者:鲁冰洁 编辑:龚书文 时间:2024-03-19 字号: 【大】 【中】 【小】

有时候一个人坐在座位上,不经意间看到电脑上的日期,突然觉得自己好像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明明几个月前,我还坐在高中拥挤的座位上,抬头是写满汉字和数学公式的黑板,周围是一张张熟悉的脸。窗外太阳缓缓西沉,落日的余晖融化在晚霞的温情里,教室里只听见写字声。原本很平常的日子,现在回忆起来竟也充满了怀念。

晚上下课的时候突然收到消息:你知道Q去复读了吗?

看到消息的时候我愣了很久,简单的几个汉字,我却无法将它联系到一起。Q是我的同桌,也算是我高三时要好的朋友。她本就是复读生,我原以为我们之间不会有什么交集,但缘分真的很奇妙,说不清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放下戒备成为朋友。

Q是那种做什么事情都波澜不惊的人,两次高考她都考出了全省前1000名的成绩,但都因为种种原因选择了复读。发给她的消息也石沉大海。该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呢,看见曾经和自己并肩作战的朋友又回到了起点。而我已经有了新的开始,但眼前的路似乎也不是那么清晰。在一个个不同的选择中,我们的人生早已走向不同的方向,各自看各自的风景。

高考过后怀着憧憬进入大学,迎面而来的是各种挑战,有时也会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我喜欢周五的晚上,朋友和我从烤肉店走回学校,阳逻的街道狭窄,几乎都是老旧的建筑。我曾无数次对此感到失望,但当夜幕真的降临,沿着电线杆密布的横梁,电缆线交错纵横,连接着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温暖的灯光指引着我们的方向,手机里播放着我们爱听的音乐,我们无话不说。这是我上大学以来少有的轻松时刻,我可以忘记烦恼,我可以真正放松,我可以敞开心扉,去谈论任何我想要谈论的事。我们在路边哈哈大笑,那一刻我是如此真实地感受到幸福。

我们会在周六早上看日出。冬天的早晨,时间仿佛被凝结。寂静的公园中,只有步履声在坚实的地面上轻柔而清晰。即使再困倦,也会被眼前的景色唤醒。太阳终于从远方升起,我们肩并肩站在湖边,抬头仰望,一片橙红照亮了东湖。原本天气预报今天是阴天,可能看不到日出,但朋友还是抱着一丝希望,硬把我叫醒。没想到我们是如此幸运。冬天的寒冷仿佛也在这一刻被太阳的温暖所融化,心灵沐浴在日出的光辉中。

突然感觉,其实十八岁是在高考后慢慢变好的。我的脚步终于可以放慢些,不必急于赶路,可以为路边的风景稍作停留。疫情的三年像是被人偷走了一样,过得格外得快。怀着前十八年对世界的期待,毫不犹豫地走进新的开始。我开始学会在生活中寻找乐趣,在秋风萧瑟中俯身拾起一片落叶,在冬日清晨仰望一轮初升的太阳,或是学着一个人制定旅行计划,说走就走。有时候会为自己的头脑发热感到懊恼,但仔细一想,这好像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记不清高三有多少次在草稿纸上写下“好想旅行”,现在我终于能一个人订下机票酒店,从一个城市飞往另一个城市,满怀信心和期待。夜晚一个人走在城市的大街上,摩天大楼灯火辉煌,霓虹灯牌在夜晚照亮了街头巷尾。都市的脉搏在夜色中跳动,展现出一种不同于白昼的活力。夜晚的都市是欢乐与繁忙的交汇,是梦幻与真实的碰撞,突然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即使孑然一身,也要来到城市打拼。每次看到这样的景色,总会有一种幸福和焦虑混合在一起的感觉,就像是高考时候的自己,尽力去完成试卷,最后等待被成绩审判。

大学的生活好像望不到一个确定的坐标点,身边的同学有的从大一就决定要考公考研,而我像是被钉在了原地,尚且不确定要走向何方。

十八岁,是自由与焦虑齐飞的年纪。关于过去的遗憾,已经变成无法彻底忘记的回忆,甚至还会在深夜中想起。焦虑还来自各种社交媒体,同样是十八岁,可我们的人生却有着天差地别。而每当白昼来临,我会告诉自己:又是新的一天。日子就在这样的循环往复中进行。能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诚然很好,如果不能,或许我们可以和未知碰撞一下,寻找到一个新的出口并且勇敢前行。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