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家乡新见闻

返校学子畅谈新时代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陈茵、孙冰倩、陈倩、闫婷 编辑:吴珊 时间:2018-03-01 字号: 【大】 【中】 【小】

新春开学季,湖大学子从祖国各地回归校园。班会上、宿舍里,大家结合返乡见闻,畅谈新时代,期待新未来。

湖北襄阳:“创文”来了 居民笑了

“这些早餐摊怎么一家都不见了?”湖北大学大二学生庞樊随拖着行李走出襄阳火车站时,发现火车站周围已焕然一新。据她回忆,两年以前,人流量巨大的火车站附近,总能看到一些早餐摊、洗车店把门前空地甚至人行横道占为己用。但自2017年5月28日以来,市公安、交通、城管、民政,襄阳火车站、襄阳铁路公安处等部门以襄阳火车站站前广场为重点,辐射半径一公里范围内,实行24小时不间断执法。樊城区文明办的工作人员实行每周两天四次的集中整治行动,占道经营的现象已经消失不见,车站周围干干净净。庞樊随拉着行李箱,轻松穿过车站广场,以前十几分钟才能走完的路现在五分钟不到就走完了。

为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城市整体文明程度打下坚实基础,襄阳市市委、市政府于12月中旬出台了《襄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突破口,补齐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短板,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大"创文"力度,举全市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出现在庞樊随所住社区的超市门口,志愿者们正在开展保洁、规范门口三车停放等服务,身穿红马甲的他们是社区里一道亮丽、新颖的风景线。

春节期间,社区举办了“社区邻里节”——“创文”知识竞赛活动,吸引了辖区居民热情参与。“市长书记上了街,全市上下总动员。襄阳就是我的家,我为自家作贡献……市容整洁环境美,和谐文明创新高。”打着快板的社区主任慷慨激昂,号召居民们积极参与城市“创文”。

湖北秭归:政策准了收入稳了

2017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也是湖北省秭归县杨林桥镇里的秦宗武宰猪脱贫的开元之年。“秦宗武家的猪按头卖,一头5000”劝秦宗武养“奔跑猪”的杨林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海玲正在向有意购买秦宗武猪的朋友回电话。

54岁的秦宗武住在杨林桥镇的山涧谷底,素墙黛瓦的土坯房、泥泞的院落内是几个壮汉宰杀年猪的声音。“多亏王镇长,今年卖了15头猪,收入75000元。”2017年正月,秦宗武正在家建猪栏,遇上王海玲来家中走访,在观察了他家门口的小山坡之后,王海玲劝他拆掉猪栏在门口的开阔谷地中散养黑猪。最初秦宗武并不知道散养猪也不相信会有好价钱,“直到王镇长在一个月后拿着5000元对我说已有五人预定我才接收散养”秦宗武笑着说。“这是精准扶贫政策的要求。”王海玲解释,精准扶贫需要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的环境和农户状况安排精准靶向式的扶贫计划,恢复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而她自己就据此分析了秦宗武家的区位条件:小山坡下面的谷地灌木丛生、杂草遍地,这是“奔跑猪”欢快嬉闹的自由之地,周围的青草、野果、橡子刚好可以当做黑猪天然的美食,所以在这里进行散养其肉质超过一般圈养的猪。于是秦宗武家小路上的乱石堆被整修成了平地,小路边缘还架好了竹扶手。

“我对他家黑猪的养殖过程很放心,猪肉品质也很好。”湖北宜昌华维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俊华当初从朋友圈中获知王海玲的扶贫计划后,观看了王海玲发布的秦宗武黑猪在自然之地自由奔跑、觅食的视频后积极地在自己的朋友圈里邀约并认领了三头年猪。

“明年提前订啊!一定给你留一头!”王海玲给打电话来欲购买年猪的顾客以爽朗的答复。据秦宗武介绍,明年收益之后,他还会拿出资金在这块平地上建个小亭子,在门口的猪栏地基中种上花卉,供客户闲暇时光来这里品品茶、聊聊天,感受一下田园慢生活的乐趣。

广西北海:“黑烟”没了 空气净了

有着“天然氧吧”之称,还多次荣登“中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十大城市”排名榜的广西北海,近几年却遭遇了“滑铁卢”,不仅榜上无名,空气质量指数还屡次破百,达到了轻度污染。

网名为“东北旮瘩”的网友,3月份时在“北海365”网站上发表评论:风景不错,美食可口,就是公交车污染太重了,影响市容和空气质量。这些“冒黑烟”的老牌“古董”不仅被外来游客吐槽,还遭到了当地人的嫌弃。“我以前骑车从来不尾随公交车,北海的燃油公交车都使用好多年了,尾气多得冒黑烟,扬尘大得迷人眼。”家住北海的湖北大学大二学生郭李雅君向记者抱怨。但今年寒假回家后,她发现家乡的公交车竟然已经“改头换面”,“尾巴”消失了,也没有呛人的黑烟冒出来了。

据了解,为了重拾“优良空气质量”这张北海“名片”,打好“蓝天保卫战”,北海市政府投入了8000万元购置160辆新能源纯电动公共汽车,首批50辆已于10月17日投入使用,老旧公交车“冒黑烟”问题得到缓解。

据介绍,首批上线营运的新能源纯电动公共汽车由珠海银隆集团下属的珠海广通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内有19个座位,可容纳乘客55人。一次充满电约需三四十分钟,可续航120公里~150公里。随着这批环保新能源车的上岗,近70辆环保不达标的“黄标车”将下岗,其他一些非环保能源的车辆也将逐步淘汰。

2018年北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建设生态美丽北海已成重点工作任务之一。生态是北海的生命,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宁夏同心县下垣村:“颜值”新了  “实力”有了

在宁夏同心县下马关镇下垣村村主任吴汉的记忆中,一年前的下垣村,“颜值”和“实力”都摆不上台面。论“颜值”,村里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差;论“实力”,村里的农民收入太低。但自从2017年1月来了驻村第一书记张文杰后,该村的“颜值”和“实力”开始发生变化:黄土路变成了硬化路,一盏盏路灯照亮了家门;农民收入翻了六倍。

2017年1月,张文杰被调往下垣村任第一书记,面对基础设施差、领导班子弱的情况,他立刻为村部购置了会议桌椅、投影仪等“家当”,并完善了领导班子、规范了工作程序。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原本几乎“瘫痪”的下垣村村部彻底改头换面,软硬件设施完善。

通过走访,张文杰了解到,下垣村村民有养殖传统,但缺少特色农业种植项目。下垣村土地肥沃,都是水浇地,村民主要以种玉米为主,每亩收益仅500元左右。“这么好的土地,种玉米太可惜了。”他决心打破下垣村原有的种植模式与格局。

因工作关系,张文杰曾接触过一位山东种植“瓜蒌”的客商。“瓜蒌”是一种中药材,具有抗癌作用,从瓜瓤到瓜籽都有药用价值,主要产地在山东,目前宁夏还鲜有种植。今年6月,张文杰试种了少量“瓜蒌”,长势良好。山东对试种情况特别满意。他认为,宁夏属中部干旱带,虽然产量比不上山东,但可以品质取胜,按照近两年的市场行情,每亩收益应该不低于3000元。

他立即和村干部商议,决定将村里新开发的2000亩节水农业用地全部用于“瓜蒌”种植,同时引入企业打造“瓜蒌”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

“一个地方如果能形成一个产业,就能带动一方致富。”张文杰说,通过企业带动,项目将创造200多个就业岗位,未来将带动周边500余农户种植瓜蒌,农户每亩地可实现经济收入3000-4000元,是种玉米的6到8倍。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