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国际学生体验空竹文化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李心月 付佳琪 编辑:党宣 时间:2019-05-24 字号: 【大】 【中】 【小】

本网讯(记者团 李心月 付佳琪“慢一点太快了”“手腕要绕过来”“就像穿针一样”,5月22日下午,湖北大学2号体育场,国际学生跟随空竹达人王汉力老先生学起抖空竹。

“空竹是国家级非遗文化,可以强身健体,也有很强的观赏性。”王汉力介绍道,“同学们好好学,以后把空竹文化带去你们的国家!”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王汉力手持两个小棍,提、拉、抖、旋转,同时扭腰、摇头,跟着音乐的节奏跳着欢快的舞步,开始一场趣味抖空竹的表演。

空竹表演中三层“叠罗汉”动作之一的“坐式盘丝”也在这里上演,王汉力顺利自如地完成了高难度的仰、卧起坐动作,最后脱线,空竹稳稳落在绳上。“吹唢呐”的表演令同学们惊叹连连,空竹在他的胸前口袋、眼睛、耳朵和鼻子上高速旋转,形成“吹唢呐”的动作。王汉力还陆续展示了“金鸡独立”“空竹舞龙”“伸缩杆空竹”等让人惊叹的动作技巧。此外,王汉力为大家介绍了他的一些自制异形空竹,“锅盖飞起来”的表演就是用炒菜锅的锅盖相合组成的空竹,还有球形空竹,车轮呼啦圈,都是取材于日常生活。“我还在这些自制空竹上面安装了多组七彩闪灯,夜间舞动会非常漂亮。”

来自巴西的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马莉莉(Aline)全程投入空竹学习,认真地模仿着王汉力的每一个动作。她表示:“王汉力老师做那么难的动作都能长时间不觉得累,这一点我很佩服。”对于中国与巴西空竹的差异,她说:“与中国不太一样的是,在巴西空竹一般都是年轻人喜欢,而中国老人喜欢用空竹强身健体。今天第一次尝试中国本土的空竹,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体验,让我亲身实践,实实在在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

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余才胜表示:“本次活动的目的主要是向国际学生展示我国优秀的民间传统艺术和文化,尤其是这种中国非遗艺术,让他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不仅仅只有国粹京剧,在文化体验中加深国际学生对中国的了解。”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