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爱心不毕业 湖大毕业班捐3千元爱心基金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团 魏旭平 编辑:党宣 时间:2019-07-01 字号: 【大】 【中】 【小】

曾经,有同学突遭变故,全班自发组织成立班级爱心基金。几年来,班上师生自愿捐赠,向基金注资,以解决同学们的不时之需。如今,大家都要毕业,基金里还有3000元结余,同学们商议后,决定捐给学院,助力学弟学妹的学业。

记者团 刘淑仪 摄

6月5日,教育学院“教缘”奖助学金颁发仪式上,该院收到了2015级教育技术产业班(以下简称教产班)的这笔特殊捐赠。“今天,我们2015级教育技术产业班的同学尽微薄之力,为爱心基金再添一笔。”该班学生黄豪作为班级代表接受捐赠证书并发言。

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教产班班主任余燕介绍,教产班的捐款已通过湖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汇入教育学院爱心基金。此基金主要用于教育学院在读学生的发展与教育,包括奖学助学、临时助困等。基金开设于2001年,主要源于学院教职工、校友及国家奖学金得主、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

黄豪说:“大学四年,我们各方面都受到了学院的关心和帮助。为了让班级爱心基金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决定将它捐赠出来。捐赠虽然微薄,但这是我们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

班级基金传递爱心

班长张剑恒介绍,班上同学关系融洽,每年分配助学金时,都有同学因名额不足选择把机会让给更有需要的同学。2017年,班上一名学生家庭突遭变故,为帮助同窗解决临时生活困难,全班同学自发设立班级爱心基金。基金主要来源于班主任和奖助学金得主的自愿捐赠,由生活委员管理,班委和班主任监督。

“最终,这名学生在学院的帮助下申请到学校和学院的‘临时困难补助’,缓解了燃眉之急。班级爱心基金被保留下来,用于帮助家庭出现临时困难的学生,从未被轻易动用。甚至拍毕业照、聚餐等活动,全班同学都自觉AA制,未曾用过一分一毛班级爱心基金”。余燕说。

“这个班最大的特点就是班级凝聚力比较强。”教育学院副教授杨红云说,她负责教授2015级教产班《操作系统原理》和《移动应用设计与开发》两门课程。在她看来,教产班的学习氛围十分浓厚。“他们上课时永远坐在教室的前几排,在课堂上回答问题也特别积极,而且从来不迟到、不早退。”杨红云说。

今年,教产班的升学就业率超过70%,升学率更是位居学院4个毕业班之首,不少学生升入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名校。

生日晚会凝聚真心

学习之余,教产班举行过冬季恋歌、联谊体育比赛等班级活动,每年6月的班级生日晚会最为隆重。张剑恒回忆,2016年6月,全班聚在通识教育学院教学楼的一间教室里,以过班级生日的形式送别即将转专业的10名同学,这也是教产班的第一个生日晚会。“几个班委绞尽脑汁准备小游戏,男班委们甚至为此牺牲了 ‘色相’,穿上了民国风的女装,害羞地接受着所有人的笑声。蛋糕‘攻击’,无人幸免,最后大家脸上都是厚厚的奶油。”张剑恒说。

“我们班最幸运的事情就是遇到了班主任余燕老师。”张剑恒认为,优秀班风的形成离不开班主任的引导。准时出席班会,全力支持班级活动并参与其中,积极为学生申请助学金,及时与学生谈心,晚会时和全班同学一起吃喝玩乐……“每位同学都是班级建设的参与者,老师应该尊重学生个性,发扬民主,以自育为主。班级建设中,班主任要发挥引领作用,寻找共性,适当集中,做到能放能收。”余燕说。

“时间能够暂停该多好啊!如果可以,我想让时间停留在此刻……如果时间可以重来,我会好好记住你过去的样子,我会在最初相遇的时候,对你说一声,你好!”这是2018年教育学院元旦晚会上,教产班的节目《我是你的菜》中的朗诵词。“那晚,全班26个人站在舞台中央,奉献上最完美的一次表演。”张剑恒说,“因为我们是15教产班,所以才能笑得理直气壮。”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