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重温老故事 奋进新时代

来源:湖北大学报 作者:记者团 袁聆彬 左格格 编辑:史健桥 时间:2019-10-21 字号: 【大】 【中】 【小】

“年仅二十一岁的潘忠汝就这样,一手压着腹部的伤口,一手‘疯狂’地向敌人挥舞手里的长刀,嘶声怒吼。终在第七次将战友护送出城时因失血过多,倒在了战场上……”讲解到此处,段蓓仿佛就是战场上的潘忠汝,一手捂住腹部,一手用力挥动。故事讲完,段蓓边走下台,边用双手擎去眼角的泪水,并以礼貌的微笑回应学生。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年华诞,9月25日下午3点,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邀武汉中共中央旧址纪念馆馆长袁钢以及讲解员段蓓等一行五人,在湖北大学逸夫人文楼历史文化学院D1013会议室,为该院2017级、2018级学生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学生干部开展了一场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讲解活动。

馆长袁钢首先对中共中央驻地改革史、中共中央在武汉的启示与历史贡献以及武汉中共中央旧址纪念馆的展品陈列与日常工作进行了介绍。接着,讲解员雷丽君和段蓓分别上台,为在座学生讲述了两段爱国主义故事。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讲解员雷丽君慷慨激昂地为在座学生朗诵了中共党员夏明翰烈士在英勇就义前挥笔写下的“遗言”。当说到夏明翰与妻子郑家钧的爱情时,雷丽君饱含温情,并在故事结尾柔情却又铿锵地讲诉出那段他写给妻子的遗书:“同志们曾说世上唯有家钧好,今日里才觉得你是巾帼贤。张望眼,这人世,几家夫妻偕老有百年?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

段蓓则带来了湖北籍烈士潘忠汝的故事。同样的深情演绎,同样的慷慨激昂,段蓓讲述了潘忠汝面临敌军偷袭时,六进七出黄安城门护送战友,自己却不幸中弹英勇就义的英雄事迹。虽然她在武汉中共中央旧址博物馆已经将同一故事讲了许多次,可每一次讲到情深之处,段蓓都会为之落泪。

两位烈士的英勇事迹以及两位讲解员的动情讲述,令在座的每一位学生动容。2017级历史系学生孙玉琳说:“两位讲解员老师的深情讲述以及两位英雄烈士对党忠诚、对战友负责、对家人深情的事迹令我非常感动。生在和平年代,我万分荣幸,我定将向两位英雄学习,为祖国的富强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武汉中共中央旧址纪念馆是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校外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之一,此次讲解活动是历史文化学院“迎国庆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