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菁菁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新湖大人逐梦琴园

来源:湖北大学报 作者:记者团许童悦 娄新雅 章悦 吴承 梁清华 熊淑婷 龚书文 吴倩 编辑:新闻网编辑 时间:2020-10-26 字号: 【大】 【中】 【小】

10月9日、10日,8128名湖大新生完成了到校报到。特殊的报到方式、特别的见面礼物、特意的暖心接力……金秋十月,湖北大学琴园桂花飘香,新湖大人正式开启逐梦之旅。

记者团熊建婕摄

匠心见面礼 湖大新生篆刻印章赠室友

10月5日,2020级地理科学专业新生吕天策收拾好行囊,踏上了前往武汉的旅途,他的背包里放着3个金色纹路的礼盒,里面分别装着吕天策为室友精心准备的见面礼———印着不同姓名的红色印章,边款分别刻着“博学”“奋斗”“励志”的寄语。

“励志”“博学”“奋斗”印章 本人供图

开学前,每个学院提前进行了线上选宿舍的环节。选好宿舍后,吕天策计划给未曾谋面的3名室友准备一份见面礼,在开学时送上惊喜。思来想去,他决定使出自己学习了整整3年的“看家本领”——篆刻。

从墨水、毛笔、刻刀等工具的准备,到选石磨石,设计印稿上石,用宣纸和印泥对照检查,最后刻边款,吕天策用3天时间完成了三方印章作品,期间进行了不下20次的精修。“刻章是个精细活儿。”吕天策笑侃,“刻一次章比做一套理综卷子还累。”

为了刻好每一位室友的名字,吕天策在制作时全程低头,眼神聚焦,常常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生怕力度拿捏不准,字体的粗细掌握不到位。保持弯腰低头的姿势,没一会儿,吕天策的眼睛就变酸了。“一想到室友拿到印章时高兴的表情,我就不觉得累了。”于是他揉揉眼,继续投入“战斗”。

吕天策(中)与室友拿着印章合照 记者团曹祥飞摄

印章完成当天,吕天策留印收藏后,便立马将成品图拍照发给了室友。“虽然还未相见,但我感觉得到天策的细心、认真与用心。”室友吕凡收到礼物后,表示非常惊喜,“我们都很期待开学时全寝室的见面。”

其实,这并不是吕天策第一次把印章作为赠礼。高中时,他也自刻印章送给老师和同学当作礼物。“字刻在石头上可以永久保存,象征感情永驻。”吕天策说,“刻章也让我在繁忙的课业里找到了一份平静,在红白交汇间,我感受到了难以言说的美。”

学院宿管齐帮忙,带伤新生暖心入校

10月10日,2020级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中外合办)专业的郭珈妏在来校报到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意外受伤。学校和学院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对她表达关切并提供了帮助,“一进校门就收到学院的礼物,我感受到了来自湖北大学的爱和关心。”郭珈妏拿着沉甸甸的水果说。

志愿者帮助郭珈妏搬运行李 通讯员何雨洁摄

柔软的蓝色颈枕与一袋时令水果,是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为郭珈妏特意准备的礼物。得知郭珈妏报到后仍需前往医院进行复查,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新帮助她加入相关通知群,保证信息畅通,方便她进出学校,尽快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考虑到郭珈妏的身体状况,学院志愿者们手提行李袋、怀抱书包,协助她完成报到手续,并一路陪她慢行到寝室楼。宿管阿姨邹玉红得知郭珈妏的情况后,也接力陪同她一起来到寝室,详细了解具体情况。面对陌生的环境,郭珈妏不免有些担忧与紧张,邹玉红耐心地开解了她。“我们会时刻关注有需求的学生,对待你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学校和学院的温馨帮助和服务,令郭珈妏的母亲十分感激:“学校的暖心安排,让我们家长感受到了湖大的人文关怀,我很庆幸孩子能在这里读书。”

坐35小时火车跨越3000公里 新疆籍新生组团报到

互帮互助搬运行李、结伴办理校园卡、充值水电费……10月9日,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迎新现场,几对结伴同行的新疆籍新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她们告别父母,不远千里,“组团”来报到。

湖大新疆籍新生“组团”报到 记者团曹祥飞摄

宿舍楼前,来自新闻传播学类的娜扎凯提、旅游管理专业的热孜娅、历史学类的买尔孜亚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麦尔孜耶正在搬运行李,4人跨越3000多公里,结伴来到湖北大学。碰巧的是,娜扎凯提与热孜娅是“旧相识”,早在初中就已是同窗好友。2019年两人同时被湖大录取,在湖北恩施上完一年预科后,作为今年的大一新生入学。

因为机票价格昂贵,4人选择一同乘坐火车前往武汉。10月7日,她们在新疆吐鲁番会合后,同乘火车,历时35小时,跨越3000多公里,最终在9日凌晨到达武昌站。买尔孜亚告诉记者,出发前,自己原本对这趟枯燥而漫长的旅途不抱有任何期待,但好在有同行姐妹的陪伴。“无聊的时候,我们会一起聊聊天,久而久之也就熟络起来了。”娜扎凯提笑着说。

“本来以为离开家乡会不适应,但有她们在身边,我真的觉得很感动、很温暖。”买尔孜亚说,“我们会将这份难得的情谊延续下去,尽快融入学校这个大家庭中。”

此外,2020级地理科学类的两位新疆女孩古丽米热?阿力木与刘俊华也相约前来报到。同乡同专业的缘分,让两人很快熟络起来。“第一次远离家乡,来到陌生的城市难免会不适应,身旁有熟悉的同学陪伴会安心很多。”古丽米热·阿力木说。

花样百出!各学院为新生定制开学大礼

印有院训的文化衫、精美别致的明信片、刻有名字的U盘、专业入门书籍……在迎新现场,新生们收到了各学院精心准备的礼物,收获了惊喜与感动。

生命科学学院的零距“梨”时光树 记者团蔡心睿摄

“亲爱的学弟学妹你们好,见信如唔,展信舒颜,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长学姐手写书信为学弟学妹们送上暖心祝福,只言片语间,饱含对新生们的祝愿与期盼。生命科学学院精心准备了一棵零距“梨”时光树,树上挂满了新生在现场拍摄的照片,照片上用记号笔备注了名字,以及他们对自己未来四年的目标和小愿望。

教育学院新生手账礼盒 记者团魏子妍摄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系了30余位优秀毕业生,历时数月制作了《群星闪耀》宣传册。文学院送出《学生专业启航手册》和《成长的力量》,详细介绍了专业指导、朋辈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哲学学院则特意准备了学长学姐们的学霸笔记,历史文化学院、教育学院师生亲笔手书信件为新生点拨迷津。

今年的新生礼物也更加注重实用性,哲学学院的运动背包和跳绳、新闻传播学院的数据线和定制卡套、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的水笔和自动雨伞……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孙佳艺收到了商学院送出的定制U盘,金属外观简约大方,正面刻有学号和姓名防止丢失。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为抗疫家庭新生准备特别纪念品 记者团魏子妍摄

2020级物理学专业的刘乙骁除了收到学院为每位新生准备的钥匙扣和寄语信外,还惊喜获得了定制的人偶手办,这是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为抗疫一线家庭新生准备的特别纪念品。

外国语学院为新生庆生 记者团严笑寒摄

在报到当天,2020级外国语言文学类的闫新颖迎来了自己的18岁生日,外国语学院特地为她准备了专属成人礼物——精美的旋转笔筒、手写祝福贺卡和教师亲自送达的祝福。

最新阅读

版权所有©湖北大学 2016 湖北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友谊大道368号

邮政编码:430062 鄂ICP备05003305图标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4号